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研究報告寫作
THESIS WRITING METHOD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謝世忠 
課號
Anth1011 
課程識別碼
105 150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人類313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研究報告寫作
(Writing Research Paper)


2008年2月18日至6月10日
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
九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


課號(Series):105 15000

授課老師(Instructor):謝世忠教授兼主任(Professor & Chair Shih-chung Tristan Hsieh
[Aathidt], Ph.D.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, Seattle, 1989)
Tel:(02)3366-4732 (主任室)
(02)3366-4746 (研究室)
傳真留言:(02)3366-4732/ (02) 8369-2262
E-mail:tristan@ntu.edu.tw

學分(Credit):2

教師研究室(Office):人類學系館305室

主任辦公室(Chair):人類學系館103室

上課時間(Class time):每週二下午3:30至5:20

上課地點(Classroom):人313

修習對象(Students):人類學系學士班一年級必修;在教室座位可容納的前提下,歡迎各系所同學選修。

課後會談(Office hour):週四下午2:00至5:00,或另行預約

課程目的(Purpose):本課程旨在學士班一年級階段,即著手訓練同學撰寫研究報告(或稱論文)的能力(包括形式格式與內在構造),期使日後在修習各項課程時,能有效運用此一特定「功夫」,進而對學術知識的自我創建,達到最淋漓盡致的發揮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學士班一年級階段,即著手訓練同學撰寫研究報告(或稱論文)的能力(包括形式格式與內在構造),期使日後在修習各項課程時,能有效運用此一特定「功夫」,進而對學術知識的自我創建,達到最淋漓盡致的發揮。 
課程要求
課程要求(Requirements):
1. 課堂所發講義務請仔細閱讀。
2. 上課時應攜帶所有講義資料。
3. 九種“家庭作業”(homework),必須準時繳交。
(包括:〈我所認識的學術論文〉[3月4日]、〈個人履歷表〉[3月18日]、
〈題目及撰寫背景〉[4月1日]、〈研究大綱〉[4月22日]、
〈第一份訪談紀錄〉[4月29日]、〈第二份訪談紀錄〉[5月6日]、
〈相關文獻目錄〉[5月13日]、〈兩份領域分析表〉[5月20日]、
及〈前言〉[5月27日]。)
4. 上課時,請踴躍發言,必要時教師將指定特定同學回答問題,請大家充分配合。
5. 期末(6月4日下午6:00以前)繳交一篇研究報告。

其它規定(Other rules):
1. 未假缺席超過4小時,以不及格論處 。
2. 請準時出席。
3. 作業和報告遲交者,1小時以內扣原總分10分,2小時以內扣20分,
超過2小時者一律扣40分。
4. 講義不補發。
5. 本課因修課人數眾多,為顧及上課品質,故不歡迎旁聽,請見諒!
6. 上課時,請勿閒聊喧嘩,情況嚴重者,視同上課缺席。
7. 拜託手機關機!!!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4:00~17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家庭作業 
30% 
 
2. 
上課答問 
2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課程介紹 (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)
handout:謝世忠教授所著十篇各類型文章
 
第2週
2/26  「文章」有哪些種類 (On various kinds of articles)
read:謝世忠
1997 〈族內異觀與類種族主義的族群關係:三種界定台灣漢人主體族群
的論述〉,在《從周邊看漢人的社會與文化—王崧興先生紀念論文集》,黃應貴、葉春榮主編,頁205-234,台北: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。
2001 〈有蛇的公園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0年8月12日。
2002 〈國家、原住民、及國家博物館—台灣文化的宏觀建構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1年11月3日。
2003a 〈「民族生態人」知識體系的建構—評亞榮隆•撒可努著《走風的人:我的獵人父親》〉,《原住民教育季刊》30:136-141。
2003b 〈阿里山傷痕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2年8月15日。
2003c 〈「亂」的物質與身體人類學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2年8月29日。
2003d 〈教授模樣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2年11月7日。
2003e 〈如古香如今痛 疼疼原生命—《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》論評之一:〈詩歌卷〉〉,《原住民教育季刊》32:137-140。
2004f 〈賭博人類學導言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3年4月15日。
2004g 〈從矮黑人到原住民—科學證據與認同價值〉,《台灣日報》民國93年7月28日。
handout:謝世忠教授所著二篇論文
 
第3週
3/04  感覺一下「論文」! (Feel about so-called “academic thesis”)
read:謝世忠
1987 〈原住民運動生成與發展理論的建立—以北美與台灣為例的初步探討〉,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》64:139-177
1993 〈南詔、泰族、與雲南故國:當代中泰國族主義的競爭過程〉,《考古人類學刊》49:50-69
※以及謝世忠前列另一論文(1997)
homework (1):交一份心得報告〈我所認識的學術論文〉(限打字一頁,或手寫約500至700字短文)。
handout:〈文章種類屬性比較簡表〉
 
第4週
3/11  履歷表與計畫書 (Curriculum Vitae and Proposal)
handout:〈謝世忠教授中英文履歷表〉、〈研究計畫書及寫作方法〉
 
第5週
3/18  開始著手一項研究工作 (From the beginning)
homework (2):交一份個人履歷表 (打字不超過二頁,或手寫約1,000字)。
handout:〈研究工作進程表〉、〈謝世忠教授所著另兩篇論文〉
 
第6週
3/25  定一個好題目 (Make a good topic)
read:謝世忠
1996 〈神話解構與國家文化:中國少數民族神話詮釋的社會主義意識型態〉,在《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究會論文集》,李亦園、王秋桂主編,頁433-453,台北:漢學研究中心。
2000 〈傳統與新傳統的現身:當代原住民的工藝體現〉,《宜蘭文獻》44:7-40。
※以及謝世忠前列另三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7)
handout:〈選題原則簡綱〉、〈研究對象與選題〉、〈建議選題方向〉
 
第7週
4/01  材料在哪裡? (Where are the materials?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3):以打字一頁或手寫約300字,寫下所研究之題目及為何
要做該題目的理由[即撰寫背景]。
handout:〈2003修課同學及題目〉、〈2005修課同學及題目〉、〈2006修課同學及題目〉、〈2007修課同學及題目〉、〈材料在哪裡?〉
 
第8週
4/08  4月8日至13日,教師至日本北海道參訪愛努族社區。(The instructor goes to Hokkaido to visit the Ainu people) 
第9週
4/15  寫下初擬大綱 (Propose a tentative outline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(※同學們可於今日繳交修改後的題目與撰寫背景)
handout:〈大綱大要〉、〈題目類屬與評估〉
 
第10週
4/22  觀察與訪談 (Observation & interview)
homework (4):交一份所擬撰寫之研究報告大綱 (以打字一頁為原則或
手寫約300字)。
handout:〈九大觀察策略表〉、〈訪談技術〉
 
第11週
4/29  引文與註解 (Citation & footnote 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5):交第一份訪談紀錄摘錄,打字至少二頁,手寫不少於1200
字。
handout:〈訪談再提醒〉、〈引文與註解〉
 
第12週
5/06  引用書目 (References cited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6):交第二份訪談紀錄
handout:〈閱讀學術書刊(尤其是英文)的方法〉、〈引用書目〉
 
第13週
5/13  分析材料 (Analyses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7):交一份所蒐得之與擬將研究主題相關的文獻目錄,打字
兩頁,手寫約六百字稿紙兩頁。
handout:〈領域分析表〉、〈兩份領域分析範例〉(請帶來〈族內異觀與類
種族主義的族群關係〉、〈南詔、泰族、與雲南故國〉兩文)、〈分析的十項步驟〉
 
第14週
5/20  前言與結論 (Introduction & conclusion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8):交二份〈領域分析表〉
handout:〈關於前言與結論〉
 
第15週
5/27  寫就一篇論文暨作為一名研究者 (Finish writing a paper& be a researcher)
read:※謝世忠前列五篇論文 (1987, 1993, 1996, 1997, 2000)
homework (9):交〈前言〉約300至500字
handout:〈期末報告格式〉、〈寫就一篇好論文〉、〈作為一名研究者〉
 
第16週
6/03  加強田野+全力寫作,並於6月4日(三)下午6:00前交至教師研究室。(Continue to write and hand-in on June 4 by 6:00 pm) 
第17週
6/10  發還報告,課堂討論。(Return the paper, and discuss in the class)